Louis今天也在闲鱼

🦞

春光乍泄

我一直都喜欢看王家卫的电影,单纯地喜欢着他的意识流。比起陈凯歌霸王别姬的凄美绝唱,我反而更青睐重庆森林的迷离和春光乍泄的靡乱。
 两张护照戳下鲜红的印记,漫无目的的两人只带了一张地图,开车前往异国他乡寻找瀑布灯里的瀑布。梁耀辉老实本分,何宝荣却任性乖离。分分合合,最终何宝荣为了送梁耀辉礼物行窃被打,遍体鳞伤地敲开梁耀辉的门时,梁耀辉一把抱住他,哭的一塌糊涂。
 “不如让我们重新来过。”
 这句话何宝荣说了很多次,可是每次都那么有杀伤力。
 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人,他不过是一个深情的男人。一个放纵自己倒在别人的怀里,一个为了生计疲于奔命。
 何宝荣心情好时会教梁耀辉跳舞,梁耀辉却总是踏错步子。何宝荣蹙起眉头,让他自己先练。于是我莞尔看着梁耀辉略显笨拙地摆好姿势,小心翼翼地一步一转。练好后冲着何宝荣招招手,示意他过来。
 两个人在厨房里跳舞的镜头是整部戏最美的部分。何宝荣身姿妩媚地侧身,梁耀辉坚实的步伐接着踏上去。几平米大的简陋厨房宛然成为最奢华的舞池,窗棂中泻下的阳光化作莱茵河畔的金桥。那时何宝荣也许会觉得现状已经很好,瀑布,不找也罢。
 梁耀辉会在上班时煲电话粥,语气温柔得连共事的张宛都听得出电话那端一定是他喜欢的人。他也会因为何宝荣半夜发现没有烟抽而毫无怨言的跑到楼下替他买回来。因陪何吹风染上风寒,仍被催促做饭时,两个人大吵了一架,最后还是梁耀辉败下阵来,披着两层棉被给何宝荣做炒蛋。 
 张爱玲在《倾城之恋》里写道,他不过是一个自私的男子,她不过是一个自私的女人。可是总有地方容得下一对平凡的夫妻。但世界这么大,又有哪里容得下何宝荣和梁耀辉?或许出于猜疑,或许出于妒忌。不再互相信任的两人终于分崩离析,何宝荣一气之下摔门而去。梁耀辉也离开了出租屋独自去寻找瀑布。回到旧居的何宝荣得知梁耀辉已经离开,便在那间屋子住了下来。修好破损的瀑布灯后,何宝荣发现,那瀑布下原是站着两个人的。他却再也没有机会去找到梁耀辉,说一句“不如让我们重新来过”。
 梁耀辉真的找到了瀑布,可他总觉得,那瀑布似乎本应该有两人一起看的。水花溅到脸上,分不清是否有眼泪落下。

评论
热度(1)
©Louis今天也在闲鱼 | Powered by LOFTER